Natuka

落在孩子肩上最重的担子,是父母未过的生活。

诀别

*宋都尉独孤求败。

*引入感情线?

*理性收看,请勿上升。


一骑讨,武将对武将单挑定胜败。


雨琦万万没想到代表倭国出战和自己一对一的会是个地道的三韩人福信,虽然名字不太像。


面有横肉,阔口咧腮,墨须虬髯,典型的武将特征,手使一杆长鑓(日式骑枪),当真是一寸长一寸强的道理。


“小子,你取人性命,今天便要还来!”


“你们还会在乎下级武士的性命呢?”


雨琦横剑立马,她还没见识过三叉长鑓,不过看构造应该是和汉戟和秦戈差不多,靠戳刺和钩挂形成组合杀伤。


“少要鼓噪唇舌,报上名来!”福信单手持枪,点指雨琦喝道。


“都尉,蓟城人,宋雨琦!”


“番头,牟韩人,鬼室福信!”


汉语很流利,显然在投诚前也是出身不俗,番头是东瀛骑兵大将的建制称号,和雨琦的都尉在品阶上相差无几,满足浪人武士一骑讨的职级要求。


“认贼作父,委身蛮夷,还起倭寇的名字!”雨琦一拍马,迎上福信钩挂而来的骑枪,挽手挥出剑花切在鑓的分刃上。


金铁交鸣之声不绝于耳,福信挥舞长鑓先刺后拉,雨琦不敢有片刻犹豫,三尺锋镝将将难入七尺枪阵。


鬼室福信没有研习过正统的镰枪流派的路数,凭的是一力降十惠的野路子,他发现雨琦在力气上不如自己。


每次都是避开自己的攻势不敢有所牵扯,但是那柄宝剑的钢口十分厉害。


他最担心的就是枪杆,因为缺铁少钢,两个半岛都是选用精钢制作枪头,而枪杆多以油浸竹木打造。比起混铁凝钢的枪头,木制的枪杆的耐劈砍程度要逊色很多。


就是这一点暴露在雨琦的洞察下,福信的手总是很靠前,起初雨琦怀疑他学过霸王枪之类的路数,会甩枪砸枪这样的险招撒手锏,结果看来,他是担心留给自己劈砍的空档太长。


“三招,人枪易主!”


第一剑平扫在枪身上,雨琦侧头躲过三叉枪头,然后化扫为砍,这一剑是冲着福信的手而来。


“不好!”福信手一缩,剑招走空,回带的枪头贴着雨琦的束发冠削来。


唐左金吾裴旻者,剑舞胜入云游电,透室劲风,与李太白、张伯高并三绝、合吴道子、陆鸿渐号五圣。


雨琦施展的就是剑舞,登堂入室的功夫,足尖一点马鞍跃空而起,长剑在空中一荡是为第二剑。


这是什么邪门武术?福信一惊,长枪上挑试图挂住雨琦的袍服,然而一个跟头过后,雨琦踩在他面前的马背上,三尺青锋刺入他的左肩膀。


长枪未掷地,剑气已横秋,他连慨叹的声音都发不出来就身首异处了。


三韩军曹和天军将士热血翻腾,雨琦拿下了叛将,可谓是开门红,按照一将讨的规矩,倭人必须撤兵。


……


“教我,师傅,教我……”


小娟崇拜无比地牵着雨琦的战马,雨琦笑而不语,美延则是悄悄记录下雨琦的所作所为,这些都是重要的记录。


“雨琦,我不太会写唐诗,要你们军中的人题诗比较好。”


美延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能够见识英雄人物的奇招妙术,本事就是亢奋人心的,自己也会随之载入史册。


“不是我泼冷水,三韩不是天军的主战场,不然不会派区区万人驻守。”


雨琦的话不无道理,突厥和吐蕃才能称得上是天军的劲敌,美延并没有觉得这句话有什么伤人的地方。


“我过几天准备回关内(函谷关)了,你们有兴趣和我一访天朝盛景吗?”


“当然了,你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小娟开心到了极点,她很向往离开三韩见识更大的疆域。


美延则是十分难过,她是两班的女儿,除非有婚姻关系,不然想擅自主张离开三韩是痴人说梦。


“换防这么快吗?”她心底里不希望雨琦走,雨琦给她的感觉是任何她见过的两班子弟,膏腴贵胄从未见识过的豪迈。


如果自己写信给江华岛上的家人,说自己要追随雨琦,家里会同意吗?


就算家里同意,雨琦会对自己一视同仁而不是另眼看待吗?她听说过新罗婢的故事,也同样听说过朝廷拒收两班女子的传说。


雨琦不管和两人相处得多么自然,终归是两种世界的人,她不敢劝小娟,怕小娟翻脸,只能潜移默化地慢慢渗透地讲。


雨琦的帐篷亮着油灯,她擦拭着宝剑,头发垂了下来,白天那种雷厉风行的样子不复存在,她毕竟是习武的女孩而不是真的常挂在嘴边的武夫。


“谁?”


“我,美延。”


雨琦又插上束发冠,然后允许美延进来。


“这么晚了,有事吗?”


美延坐在雨琦的对面,她很坦诚,直接开诚布公地和雨琦说:“小娟,虽然和我不是亲人,但是请你善待她,最好能教会她流利的汉语。”


雨琦知道美延是担心小娟到了那边会受欺负,但是美延为什么要为一个陌生人说情呢?


“我不理解,你担心她?”


“嗯,我不能去那边,但是很向往有一天能亲自去一趟,可我是两班的女儿,这辈子就是跟……”


雨琦制止她说下去,随便地问道:“家里给你许下娃娃亲了?”


美延摇头,“这种没有,但是三韩和那边不一样,只要大王不选亲,我们就不能私自订立婚约。”


一个实行九品中正制的地方能出现这样的陋习也不足为怪,雨琦慨叹了一句,答应了美延的请求。


“还有,您能留下一点纪念给我吗?”


“我送你一块玉吧。”


雨琦送美延的不是纯粹的玉,而是青金石,不管是官珠还是佛珠,或者作为染织绸缎布匹的青蓝色染料都用得到的宝贵矿产。


“谢谢,请你也收下我的礼物。”


米妮从衣襟里摸出一截萝卜根一样的东西,雨琦知道那是参。


“交换信物,我们就算……”


这句话两个人都没有说,她们很清楚,这种关系或许只能深埋在心里了。


“记住我的名字,曺薇娟。”


美延伤心欲走,雨琦拉了一把她的手,美延觉得雨琦的手不像一个男子的手,很至少那些茧子还有些柔滑。


“曺薇娟,很好的名字,其实你应该多一个汉语名字,没准我们会再度重逢。”


美延尴尬地抽出手,嗫嚅道:“赵……赵美延,这是母亲给我取的名字。”


“这两个名字都很美,很适合你。”


他是无礼之徒吗?还是说,应该是‘她’呢?


评论(5)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